close

dwattach  

首圖是用google圖片抓的,其實他和內文無任何關聯性,

純粹覺得可愛就隨性地放上(如果有侵權請告訴我,我會撤下的),

代表一個理財幼幼班閒聊小學堂要開張了的示意圖 (:

 

小時候唸的是商學院,雖然說是從財稅讀到了財管,

一路走來我的經濟學經常忘記的程度始終大幅地超越會計學的快快忘記, 

舉凡個體/總體經濟學/投資學/貨幣銀行學,

凱因斯和亞當斯密(還有誰我忘了)一直是期中期末考試題卷上我最痛恨的敵人 @@"

 

從踏入社會工作,領到薪水混口飯吃時開始,就有在定期定額扣款買基金的理財習慣,

一年過一年,不知不覺..大概沒有十年也有個七年八年的日子過去了吧,

勉強說是有在理財但也一直都是渾渾噩噩的 @@"

首先基金的選取標的,有點類似選妃的概念,

以股票型基金為主,偏好單一國家,另外也買了高收益債的基金為輔,就每個月固定領息這樣,

地區的話基本上就是突然想到哪個國家就去搜尋那個類別,

挑個名字看起來舒心的,稍微看一下績效,覺得還ok的就給他買下去,

款扣下去了之後,可能久久想到一次就關心一下他們的狀況如何,

報酬率是正的就心情好是負的就沮喪這樣,

沒有設下停損或停利點這樣,想一想我還是個豁達的孩紫~

以一個消極的心態在面對基金們啊(挖鼻孔);

 

最近在整理自己的存款,想把他們單一集中到目前使用的薪轉戶裡,

很隨緣的買了幾檔投緣的基金,雖然沒到很厲害,但首扣後沒多少績效居然是紅字,

對的就是一種神蹟的出現,以前基金扣款根本很少出現這種事的呀!!

開心之餘,也開始留意工商時報基金版面的消息,其實我對這類的報紙根本超級無感,

常常覺得理財的金融財經詞彙難理解,但看到和自己購買的基金沾的上邊的報導都還是特意多瞄幾眼,

瞄的次數多了,其實也會想看看內容到底在寫些什麼,雖然通常會有一半或者三份之一的內容是有看沒有懂的 ~.~"

雖然說見報的消息其實早已時間落後,跟風的話其實會落在一個買在高點上的窘境居多,

但我覺得就是多一份參考,在利多的當下不一定會真的買進,

但至少之後想再另外買投資標的的時候會比蝦蝦地盲選來的有概念一些這個是真的!!

買進之後,還依舊是多頭走勢,只能說真的是神明顯靈無誤~

持有了這個投資標的之後他會漲還是會跌,這除了事前對整個金融環境功課有沒有做足以及對他了不了解之外,

有沒有理財運氣我覺得也是一個點說~~~

 

剛有提到,很多財經報導的文章裡有蠻多不太懂的詞兒,很多名詞其實重複一直出現,

看著看著久而久之本著好奇心,就順道google了一下,

(蠻多資料是參考螞蟻雄兵這邊,求知慾旺盛的孩紫可以去參觀一下),

幾個很有印象的和大家聊一下,在這兒就不複製貼上文謅謅的解釋了,我想以自己理解到的意思來分享記錄 ^^"

但我經濟相關的知識真的相當地淺薄(先打預防針),

如有錯誤的地方請用力的指正我,又或者覺得我太自以為的高談闊論也可以在螢幕前笑我沒關係的 XD

有興趣的孩紫請跟著我繼續往下喔!!

 

擷取  

✔ 鴿派:

鴿子這樣的動物給人一個peace的印象,從字面上推敲,鴿派代表是偏向和緩的,

深入的看,是傾向寛鬆的貨幣政策➔不升息,我們把他想成貨幣的供給量增加,政府印鈔票救經濟,

大家手上的鈔票變多了提高消費慾望,因此商品會漲價(商品的需求>供給),

不提高借貸利率的關係,企業會樂於貸款營運狀況佳,藉以刺激並提高就業率;

✔ 鷹派:

凶猛的老鷹恰恰好與溫和的鴿子相反,代表的較強硬的主張,

傾向緊縮的貨幣政策➔升息,也就是讓貨幣在市場上流通的量減少,

銀行的存款利率提高了,大家會想要把錢拿去存,不會拿去消費,

降低了消費慾望,造成商品的價格會下跌(商品的供給>需求),

所以就達到了抑制通貨膨脹(白話=物價上漲)的目的。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遇過醬的情況:

選好了某支基金想說準備要下好離手了,

但卻發現基金名稱最後面的英文代碼不同而出現了2或3個選項(不同股別),

明明都叫同一個名字呀,他們有什麼不同嗎(頭頂冒出3個問號~~~),

前幾天一個心血來潮去估狗了一下,原來...

同一支境外常常有不同的股別,其實他們的投資組合都是一樣的!!

基金後面的英文字母代表著收費結構的不同:

✔ A股:

申購時就需支付申購手續費(前收),

每支基金費率不一定相同,通常都在1.5%-3%之間,不用支付分銷費用;

✔ B股:

申購時毋需支付申購費用,但在贖回時需要支付贖回手續費(後收),

鼓勵投資人長期持有,所以你放的愈久贖回費用的費率會愈低;會收取0.8%-1%的分銷費用;

✔ C股:

只要持有滿一年就不用收任何的手續費,在一年內贖回的話會收1%的手續費(後收),會收取1.5%的分銷費用

✔ 其他常見的代碼:

T:按月配息

1:年配息

2:配息滾入再投資

✔ 分銷費用:

 基金業者會收取的銷售費用,這是一個內扣的費用,會持續地從基金資產中扣除,也會反映在淨值上。

231  

簡單地應用一下~

這是一支在申購的時候就要支付手續費且每個月都會配息的高收益債基金這樣(真是粗淺的翻譯呀 )

5465465

✔ (投資)風險分類等級:

RR1低➔RR2中➔RR3中高➔RR4高➔RR5很高

✔ 晨星評等:

根據基金的報酬/風險/費用3個面向做出的評等,簡單的說就是用星星來呈現同組別基金的表現,

星星顆數愈多,表示他相對較優異。

215  

✔ 4433法則:

4➔該基金一年期績效排名在同類型的前四分之一

4➔該基金兩年/三年/五年以及自今年以來績效排名在同類型的前四分之一

3➔該基金六個月期績效排名在同類型的前三分之一

3➔該基金三個月期績效排名在同類型的前三分之一

 

好喔,那同樣地我們以上圖為例,馬上來現學現賣4433法則:

4➔來看"1年"的那列,同組共有510支基金,如果要到前四分之一的話,至少要排在128名左右,結果➔不符合

4➔因為績效表看不到2年,所以就只看3/5年,結果➔不符合

3➔6個月績效排名如果在同組的前三分之一要排在175名之前,結果➔符合

3➔3個月績效排名如果在同組的前三分之一要排在181名之前,結果➔不符合

看來這基金應該是不太優的一支 哈哈哈 cgm1df04611b762724ec7ffba0ac756f85a882  

雖然..我個人是覺得這個法則休誇麻煩...

不過也是可以在選擇要下注哪支基金的時候拿出來算一算,評估一下當作判斷的參考依據也不錯~!!

 

關於高收益債,也來分享一下我的方式:

採原幣單筆進場的模式,每個月的配息我會拿來再投入定期定額一支同樣幣別的基金,

例如:配息美金,就再拿去買美金計價的基金~

即使高收益債是負報酬我也不會太沮喪,可能因為我是瞄準他的配息吧~(固定每個月都可以領利息),

長期下來,領到的利息總數如果是大於帳面上損失的金額,我覺得是一種可行的投資(當然帳面上有賺就更好囉),

不確定我的觀念是否正確(還是其實很偏差哈哈哈),總之就一起給大家參考囉 cgm3f18ade711cccb7ad404955a0ed5fed8492

 

說到把自己的錢錢變多誰會沒興趣呢,但這真是一條艱辛的路吶(而且路上會有很多理專冒出來阻礙你)(誤)~

善用資源多讀多看多了解,培養理財secse,評估自己的能力並相信自己的判斷,

也許有人覺得基金賺到的都是蠅頭小利,但積少成多,財富累積起來都是你的喔。

 

 

 

arrow
arrow

    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